close

10516839_782753558413127_3778569115447538428_n

 

蒸蛋簡易食譜:
1.蛋1顆:高湯約2~3倍(可用蛋殼量)
2.留縫蒸13分後蓋好悶3分

說明很長開始:

首先,像我一樣懶就拿一般吃飯的碗,蛋打散後直接加湯到九分滿無加蓋。

蛋建議用打蛋器打勻,尤其冷藏的蛋只用筷子很難均勻的打散,除非你完全不在乎碗底有蛋白結塊。

再來加入偏熱或微溫的高湯拌勻,不要過燙,不然倒下去你將直接獲得蛋花湯一碗。

接下來拿湯匙把表面氣泡撈掉,如果你要求更高就拿濾網濾吧⋯⋯

送入電鍋留小縫蒸13分後,把蓋子蓋好拔插頭悶3分鐘。

這部分比較需要討論,首先說留縫,一定要留,因電鍋急速升溫之下會變成爆蛋花,以及鍋蓋內水滴造成表面坑洞,總之口感粗糙面目全非氣泡一堆。

再來是要放多少水?冷熱水?
冷水即可,通常我是放一杯或一碗,因為有固定時間所以沒有很在意這個,不需要倒一堆就是。

無論是剛插電還是已熱鍋,從把蛋液放進去按下開關開始,就可以計時了,至於要不要悶你可以自己試看看你喜歡哪種,那只是些微的差距。

再讓我重整幾句,我覺得關鍵差異在於溫度,混合高湯的蛋液vs電鍋之間,如果兩者都是在微溫的狀態一同升溫,減少兩者間的溫差在成果表現上是有相對優異的,儘管差距似乎沒有很明顯。
另外容器建議使用一般陶瓷碗並避免使用不鏽鋼材質,呼應上述,避免溫度上的落差影響,不鏽鋼導熱太快容易造成不漂亮並影響口感。
如果試做結果仍然有爆蛋花的情況,可能是留縫的部分太小,可於下次再做調整試試。

因為我平時習慣會留些湯底做冰磚,所以總結一下我自己的步驟:

冰磚隔水加熱,打蛋,冰磚融化後混合蛋液,把熱水倒適量進電鍋並先按下電源鍵,濾掉蛋液表面氣泡,放電鍋開始計時。

另外補充高湯部分

一樣懶人法就是用當餐現成的湯做湯底,當然必定要是清湯類,如香菇雞湯、絲瓜蛤蜊、玉米菜頭之類,這些是我覺得做蒸蛋味道還不錯的⋯⋯所以偶爾會特地留一些做高湯冰塊。

如果要日式一些,也有懶人高湯:
煮半鍋水,滾了之後熄火放柴魚片適量,蓋蓋子悶一下,顏色出來後把柴魚瀝掉,融一些味増進去(注意有帶鹹味),再稍微調味即可。

以上沒有份量說明,因為我自己是完全隨興放,半鍋水一把柴魚片(ps我手不大),味增也是隨興,然後我加蛤蜊湯汁取代鹽巴等調味料。

所以如果你想用香菇湯底加柴魚或是想放蝦米還是你有大骨湯等等的就隨你放吧⋯⋯

以上,看完的時間你都已經可以有蒸蛋出爐了!

所以如果你有感受到懶人我有認真寫而且還稍微有想試做看看的念頭或是已經有成功成果的話就請分享給我鼓勵鼓勵吧o_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